《新乡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关于禁止在外墙薄抹灰系统中使用岩棉板及无机渗透聚苯板的通知》文件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22-05-20 浏览:7495次

根据《民用建筑节能条例》、《河南省绿色建筑条例》《建筑设计防火规范》GB50016-20142018年版)),结合我市实际,印发了《新乡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关于禁止在外墙薄抹灰系统中使用岩棉板及无机渗透聚苯板的通知》。

一、出台文件目的

切实提高我市建筑墙体保温的安全性预防和减少火灾事故的发生,进一步规范建筑保温材料的使用,加强监督管理,明确各方主体责任,确保建筑工程质量安全,推动全市绿色建筑高质量发展。

二、文件主要内容

文件主要包括三个方面内容:一是严格规范建筑保温材料使用。明确禁止在外墙薄抹灰系统中使用岩棉板和无机渗透聚苯板;二是加强过程监督管理,强化各方主体责任。要求建设、施工、设计、监理、检测等单位切实履行主体责任;三是有关要求。各有关单位凝聚思想共识、形成工作合力、采取有力措施、抓好工作落实,坚决杜绝已禁止产品在工程中应用,确保我市建筑工程质量。

三、文件出台的过程和所起作用

为进一步规范建筑保温材料使用,着力提高建筑墙体保温的安全性预防和减少火灾事故的发生,市住建局业务主管部门深入企业和施工项目开展调研,组织建设、设计、审图机构、施工、检测、监理、质监等单位负责及行业专家召开座谈会。通过调研座谈,普遍反映岩棉保温板抗拉强度低耐水性差,在湿热条件下尺寸不稳定,存在空鼓、开裂、脱落的安全隐患,严重影响建筑外观质量和安全无机渗透聚苯板是指在低密度聚苯乙烯泡沫板的基础上,通过真空负压渗透无机浆料,以预期达到A级防火等级的保温板材。渗透工艺无法保证保温板材达到均匀、致密的内部结构,板体酥松,相关力学性能不满足标准要求,在防火安全及系统安全方面存在隐患

    该文件的出台,将进一步提升建筑节能工程质量,加快推进我市绿色建筑高质量发展

http://zjj.xinxiang.gov.cn/news/7_1999

© 版权所有 Copyright ©新乡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标识码:4107000011   ICP备案号:豫ICP备2020032752  新公备:41070202000849号
主办单位:新乡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联系电话:0373-36965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