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4 年 04 月 29 日 星期一,欢迎访问新乡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全市生态环境保护大会召开 以高品质生态环境支撑高质量发展 努力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新乡
作者:新乡市住建局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3-10-27 17:08:06 浏览量:415

10月26日,全市生态环境保护大会召开。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认真落实全国、全省生态环境保护大会精神,分析形势,部署任务,动员全市上下坚定不移落实绿色低碳转型战略,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全面推进美丽新乡建设,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新乡实践的绿色篇章。市委书记李卫东出席并讲话,市长魏建平主持,市政协主席王新军,市领导孙栋、王占波、杨彦玲、张浩、窦杰、崔红建、徐光华、武胜军、牛晓辉、陈红阳、申乐民出席。

  李卫东指出,近年来,全市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把绿色低碳转型工程作为“十大工程”的重要内容,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治理,取得了重大进展。要准确把握我市生态文明建设面临的形势,清醒认识保护生态环境、治理环境污染的长期性、复杂性、艰巨性,以更高站位、更宽视野、更大力度推进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坚持系统观念,注重统筹兼顾,在发展中保护、在保护中发展,以高品质生态环境支撑高质量发展。

  李卫东强调,要精准科学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坚持重点攻坚,保持力度、延伸深度、拓展广度、提升精度,着力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持之以恒推进环境污染防治,以重点突破带动全局工作提升,让广大群众实实在在感受到生态环境质量的明显改善,构筑美丽新乡建设的坚实基础。

  李卫东要求,要坚定不移落实绿色低碳转型战略,着力打造以产业生态化和生态产业化为主体的生态经济体系。要加快产业绿色低碳转型,推动化工、建材、轻纺、造纸等传统产业绿色低碳改造升级,培育壮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优化产业空间布局,强化绿色低碳关键技术攻关,不断提高经济绿色化程度,增强发展的潜力和后劲。要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注重长短结合、稳扎稳打,大力推进能源结构调整,加快交通运输结构调整,推动城乡建设低碳转型,确保安全降碳。要广泛践行绿色低碳生活方式,持续开展“美丽中国,我是行动者”系列活动,让绿色出行、节水节电、“光盘行动”、垃圾分类等成为风尚。

  李卫东指出,要坚持不懈强化生态环保和修复,因地因时制宜,分区分类施策,提升生态系统的多样性、稳定性、持续性。要统筹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治理,筑牢黄河安全防线,统筹推进综合治理,集约节约利用水资源,确保黄河安澜、生态安全。要确保“一泓清水永续北上”,站在守护生命线的政治高度,加强工程保护、供水保护和水质保护,全面推进南水北调后续工程高质量发展。要全面优化生态系统,优化国土空间开发格局,强化重点保护治理,增强生态系统功能,在做好“减法”降低污染物排放量的同时,做好“加法”扩大环境容量。

  李卫东强调,各级党委、政府特别是党政主要负责同志要坚持生态环境保护“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当好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的“第一责任人”,健全保障体系,抓实问题整改,加强队伍建设,强化督导考核,营造优良氛围,汇聚美丽新乡建设的强大合力。

  会议通报了全市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情况。市生态环境局、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长垣市、新乡县、高新区作了发言。

  各县(市、区)党政正职,市直相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等参加会议。


关闭
关闭
  • 返回顶部

  • 0373-3696558

  • wechat

    关注市住建局

    wechat

    关注市百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