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4 年 04 月 29 日 星期一,欢迎访问新乡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我市推动行政审批事项入驻和服务效能突出问题整改
作者:新乡市住建局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4-02-26 18:59:56 浏览量:804

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我市积极回应社会关切,认真听取相关意见建议,积极推动行政审批事项入驻和服务效能突出问题整改,努力为群众和企业提供更加优质、高效、便捷的政务服务。

  日前召开的全市行政审批事项入驻和服务效能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征求意见座谈会上,社会监督员和企业家代表围绕行政审批和服务效能中行政审批事项业务办理引导、业务范畴划分、业务部门和企业之间的联系、审批事项办理流程、政务服务专业化水平、手机小程序办理业务等方面提出了问题和建议。对此,市专项整治工作专班及时将问题建议向相关职能部门进行反馈,督促其扛稳主体责任,扎实整改。同时,每周召开工作例会,听取问题整改进度,持续抓好工作落实。

  由市政务大数据局牵头,按照打造“胖东来式政务超市”工作理念,采取多项有力措施,围绕8条共性问题建议进行整改,推动提升便民利民服务水平。根据各政务服务部门所提的信息化需求,新增加线上业务模块18个,将线下窗口传统业务上线至“放新办”中,丰富掌上办功能,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对政务服务中心大厅过于专业术语化的标牌内容进行完善,对新乡市政务服务网进行“口语化”、“适老化”改造,达到通俗易懂;对办事指南里原有的B级、C级办理层级,增加标注,B级为市级办理事项,C级为县(区)级办理事项,让办事群众一看就明白到哪一级、哪个地方去办理,并通过新乡政务服务网对外发布;在政务服务大厅各窗口设置“好差评”“码上监督”“我要评议”等多码合一的“放新码”,拓宽监督渠道,企业或群众可以通过扫码对窗口服务情况进行评价。

  对5条个性问题所涉及职能部门围绕反馈的问题,及时回应解决。市交通局通过减少办事环节、缩短办理时限、增加进驻事项、组织召开全市危化品运输企业主要负责人座谈会,征求企业对优化调整危化品运输车辆新增手续办理流程意见建议等方式,优化企业申请购置危化品运输车辆审批手续。市不动产登记和交易中心出台《新乡市不动产登记交易“同事同标”操作规范》,对39项登记业务和26项共性疑难问题拿出解决方案,对同一件事、同一类问题,形成一个标准、一套流程,统一口径;建立综合协调窗口,专门负责解决受理群众在登记过程中遇到的堵点、难点问题;建立大厅首席服务官、受理科室领导、中心分管领导三级投诉机制,受理解决服务办事群众工作态度等方面的问题。市医保局在4个主城区和3个经济开发区政务服务中心医保窗口收取报销资料并进行初审,解决离市政务服务中心较远的企业办理业务的困难。市机关事务中心以市政府南广场为试点,积极探索建设智慧停车场项目,提高停车场资源配置效率,方便办事群众停车。市公安局在新乡日报公众号、微信公众号新乡警方、新乡公安微警务及微博新乡警方在线等账号,广泛宣传推送《无犯罪记录证明》线上办理流程,提高群众手机小程序办理业务知晓度。

  下一步,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将认真贯彻落实市委要求和市纪委全会精神,扛稳监督首责,紧盯行政审批事项入驻和服务效能突出问题持续深化专项整治,打造最优政务服务环境,为奋力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新乡实践提供坚强保障。

关闭
关闭
  • 返回顶部

  • 0373-3696558

  • wechat

    关注市住建局

    wechat

    关注市百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