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4 年 04 月 29 日 星期一,欢迎访问新乡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新乡市人民政府关于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作者:新乡市住建局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4-03-28 11:14:12 浏览量:289

2023年以来,新乡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严格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各项决策部署,以创建全国(全省)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为带动,持续推进依法行政,大力提升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全市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不断取得新突破,连续两年在法治河南(法治政府)建设考核中获得优秀等次,受到省委省政府通报表扬。现将有关工作报告如下。

  一、持续加强党的领导,切实扛稳法治建设“第一责任”

  一是全面加强党对法治建设的领导。始终坚持把党的领导贯彻到全市法治政府建设的各方面、全过程,将创建全国(全省)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工作纳入党委统一领导,列入党委政府重点督查督办内容,市委常委会、市政府常务会定期研究法治建设重点工作,推动解决重点难点问题。二是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将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各级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内容,连续11年举办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集体学习——“法治讲堂”,领导干部常态化学法用法效果明显。三是党政一把手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始终把法治建设作为“一把手工程”,坚持做到“四个亲自”,连续7年开展领导干部述法考核,连续3年开展法治建设工作综合督查,率先建成使用市级智慧法治综合管理平台,对全市法治建设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进行全方位部署、按节点督导。

  二、不断完善政府职能,推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

  一是深化“放管服”改革,大力提升政务服务水平。实施政务服务“一网通办”,政务服务事项不见面审批31个,网上政务服务平台累计办理552万件;深入推进“一件事一次办”改革,上线71个“一件事”,累计办理6万余件,创新开展“经济适用房变更完全产权一件事”,受到国家税务总局表扬。对标胖东来服务,全力打造“胖东来式”政务超市,市级政务服务事项实现告知承诺、容缺办理444项。二是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更好激发市场活力。树牢“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理念,推动企业上市倍增计划、制造业贷款专项提升行动等金融惠企政策落实,提升企业融资获得感,优化包容审慎、稳商助商的依法行政环境,打造公平、透明、可预期的法治化营商环境。三是加强信用监管,擦亮政府信用名片。积极打造“信用新乡”,建立健全“政府承诺+社会监督+失信问责”机制,利用“大数据+信用监管”系统,对政府部门及市场主体开展信用风险预警,动态监测政务失信情况,实现政府机关及事业单位“零失信”,我市以全省第一的成绩成功创建全国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区,政务诚信建设项目被河南省推荐参选国家级法治政府建设示范项目。

  三、建立健全制度机制,推进政府治理规范化程序化法治化

  一是不断完善政府立法工作机制。充分发挥立法引领和推动作用,出台《新乡市城市停车场管理办法》,修订完善《新乡市集中供热管理办法》,参与《新乡市卫河保护条例(草案)》协同立法。二是持续健全行政决策制度体系。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强化各级领导科学、民主、依法决策意识;不断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监督管理,向省政府报备率达100%;强化政府法律顾问指导监督,2023年以来政府法律顾问提供各类法律服务2500余次,助力提升政府依法决策水平。三是建立健全府院府检联动机制。用好常态化府院、府检联动机制载体,健全府院联动双月研判会商工作机制,实行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和行政诉讼败诉案件季通报制度,市本级召开联席会议7次,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提高至91.9%,2023年全市行政机关败诉率同比下降了10%。四是建立行政执法大监督体系。构建人大、政协、纪检监察等贯通协同的大监督体系,探索行政执法与行政检察“双轮驱动”的监督格局,12个县(市、区)的乡镇(街道)行政执法监督办公室全部挂牌,行政执法协调监督体系实现市县乡全覆盖。

  四、积极推进依法行政,全面推动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一是全面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依法对机构改革后的全市行政执法主体资格进行审核确认,严把行政执法人员培训考试关,加强行政执法人员资格管理,开展执法人员培训100余场次,新办行政执法证868张、监督证90张。二是大力推进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印发《新乡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新乡市开展乡镇(街道)综合行政执法工作方案>的通知》(新政〔2023〕15号),向乡镇(街道)下放行政处罚权40项,乡镇(街道)行政执法人员2306人全部取得行政执法证,实现“基层一支队伍管执法”。三是开展行政执法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行动。建立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联络格局,成立专项监督调研组开展专项督查,仔细查找突出问题,拓宽监督渠道,共梳理出问题104条并全部整改到位,重点领域行政执法服务质量显著提升。四是积极推进服务型行政执法。建立服务型行政执法联系点15家,选聘服务型行政执法联系员20人,成功创建第四批河南省服务型行政执法示范点(标兵)8个,创建数量全省排名第三;组织全市2300余名行政执法人员参加全市第二届服务型行政执法大比武,行政执法队伍素质显著提高。

  五、多元化解矛盾纠纷,促进社会公平正义

  一是聚焦基层社会治理,探索建立“党建+大数据+全科网格”新机制。在全省率先构建“党委领导、政府负责、部门协同、多调对接、逐级化解、闭环管理”的矛盾纠纷“一站式”多元化解机制,打造新时代“枫桥经验”新乡版;今年以来共排查各类矛盾纠纷73111起,化解72798起,化解率99.56%。二是规范行政复议和应诉制度。积极发挥行政复议化解行政争议主渠道的功能,2023年以来,新乡市各级行政机构共受理行政复议案件1683件,审结1394件,纠错案件197件,纠错率14%。三是依法预防处置突发事件,提高应急处置能力。完善突发事件依法应对制度和“1+11”应急救援指挥体系,投资194万元建设完成新乡市应急指挥中心副中心,选取107名专家组成应急管理专家库,开展政企衔接的应急演练70余场次,构建全民自救互救应急格局。

  2023年,新乡市法治政府建设虽然取得较大进展,但仍存在一些短板,如行政案件败诉率依然较高、基层行政执法仍存在一些“接不住”的问题等,影响了全市法治政府建设进程。2024年,我们将继续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关于法治建设的决策部署,大力推进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努力建设人民满意的法治政府。


关闭
关闭
  • 返回顶部

  • 0373-3696558

  • wechat

    关注市住建局

    wechat

    关注市百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