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4 年 04 月 29 日 星期一,欢迎访问新乡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党建工作
倏忽“温风”至 清廉花自开
作者:新乡市住建局机关党委 发布时间:2023-07-11 19:17:35 浏览量:12520

小暑是农历二十四节气之第十一个节气,也是夏天的第五个节气。“倏忽温风至,因循小暑来,“者”字头上一轮日,组成了“暑”的生动形象,代表万事外物皆暴露在太阳的炙烤之下,一年当中最热的一个月,由此拉开了序幕。而象征高洁、清廉寓意的莲花,也在北方这个时节逐渐进入盛花期,一朵朵盛开的莲花,不染淤秽,傲然挺立,吐露芬芳,为炎炎夏日平添了几分清净、典雅之美。

雨热同期·防芽遏萌

“小暑之时,雨热同季。”雨与小暑有着相依为命的关系,金代诗人庞铸《喜夏》诗云:“小暑不足畏,深居如退藏。青奴初荐枕,黄妳亦升堂。鸟语竹阴密,雨声荷叶香。晚窗无一事,步屧到西厢。”所谓“热在三伏”,三伏天通常出现在小暑与处暑之间,是一年中气温最高且又潮湿、闷热的时段。雨热同期,造就了高温潮湿的环境,小暑便也是最易滋生细菌的时节。而腐败就像细菌,一旦发现机会,就会不断地蔓延滋生。因此党员干部要不断强化思想观念,时刻保持头脑的清醒,从自身出发,防微杜渐,遏制贪腐的欲念,消除非分之想,去除内心“杂草”,常拂思想灰尘,不断增强自身免疫力,确保自身正、自身硬、自身廉,保持公仆本色。

不误农时·以学成长

“小暑进入三伏天,龙口夺食抢时间,玉米中耕又培土,防雨防火莫等闲。”小暑节气气温高,雨水丰富,阳光充足,是万物生长最茂盛的时期,此时大部分地区的大秋作物基本播种完毕,农村多忙于夏秋作物的田间管理,田间管理除浇水外,主要是锄耧培土,有“耧禾不拢堆,庄稼长不快”的说法。俗话说“小暑不受旱,一亩打几石。”此时的庄稼急需要水,给足水分才能满足高温下作物的生长需要。同样作为党员干部,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我们要感悟“小暑”里的“成长之道”,像庄稼需要水一样,如饥似渴地学习,一刻不停地提高,做到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熟练掌握与本职工作相关的新知识新技能,不断提升专业素养、完善知识体系。坚持在干中学、在学中干,带着思考干工作,带着积累尽职责,带着谦逊做人事,不断梳理,不断总结,不断进取,切实提高自身能力和素质,踔厉奋发、笃行不怠,从容不迫地面对各种困难和挑战,努力绘就奋斗的人生。

防潮晾晒·洁清自矢

在小暑时节,各地还流传着不少习俗,如“晒衣节”,人们在这天要把衣服拿出来晾晒,谓之“晒龙袍”,据说衣服此日晾晒后,可以避免被虫蛀。民间还有:“冬不坐石,夏不坐木。”的说法。暑过后,气温高、湿度大。久置露天里的木料,如椅凳等,经过露打雨淋,含水分较多,表面看上去是干的,可是经太阳一晒,温度升高,便会向外散发潮气,在上面坐久了,能诱发风湿和关节炎等疾病。同样作为党员干部,应该时刻注意防“潮”,高度重视思想观念上的“纯洁度”,定期将自己的想法观念翻来覆去地“晾晒”一番。只有这样,才能避免消极情绪和不良行为恣意“滋生”,使自己永葆初心。同时,在工作和生活中要做到谨言慎行,自觉遵守各项规章制度,定期不定期将自身的行为习惯“晾晒”一番,主动检视自身,干干净净做事,清清白白做人。

“小暑开鹏翼,新蓂长鹭涛;月如芳草远,身比夕阳高。”在这个骄阳似火,花木葱笼的盛夏节气里,广大党员干部要以静驱热化清风,永葆“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前进路上勇敢逐梦,奋斗途中廉心向党,恪守初心使命,筑牢拒腐防线,时刻勇于担当、甘于奉献、勤廉工作,做清廉社会建设的践行者、推动者、守护者。(刘兆源)

文章来源:河南省纪委监委网站


关闭
关闭
  • 返回顶部

  • 0373-3696558

  • wechat

    关注市住建局

    wechat

    关注市百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