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乡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关于持续推广应用建筑保温与结构 一体化技术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06-23 浏览:18664次

各县(市)、区(管委会)住房和城乡建设主管部门,各工程质量监督站、建设、设计、施工、监理、施工图审查机构,各有关单位:

为促进我市建设领域节能减排工作,提升建筑节能工程质量和安全性能,结合我市实际情况,现就我市做好推广应用建筑保温与结构一体化技术(以下简称一体化技术)有关事宜明确如下:

一、持续推广“一体化技术”的重要意义

近年来,我市深入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通过市场引导和政府激励,不断推动建造方式创新,经过多年的创新研发和探索实践,涌现出现浇混凝土内置保温一体化技术”(保温模板现浇混凝土一体化、钢丝网架现浇混凝土一体化)和装配式复合保温墙板“一体化技术”,并在项目建设中得以推广应用。

一体化技术是集建筑保温功能与墙体围护功能于一体,墙体不需要另行采取保温措施即可满足现行建筑节能标准要求,实现保温与墙体同寿命的建筑节能技术。推广应用一体化技术,是有效解决节能保温工程质量通病和消防安全问题的重要措施,符合国家节能减排发展方向和产业政策,对于提高我市建筑节能水平、促进建设领域转型升级具有重要意义。

2017年以来,我市依据省住建厅要求,积极开展一体化技术推广应用工作,全市采用一体化技术的工程项目总建筑面积达到100,市场应用效果良好。

各有关单位要充分认识推广应用一体化技术的重要性和紧迫性,站在对消费者负责、对社会负责、对历史负责的高度,牢固树立建筑保温全寿命周期的观念,采取有力措施,持续开展推广应用工作。

二、加强过程监督管理,强化各方主体责任

各县()区建设行政主管部门和有关监管机构负责辖区内一体化技术的推广应用工作,加强建筑节能过程监管,规范建设各方行为,强化各方主体责任,密切合作,形成合力,努力创造良好的应用环境,持续推进一体化技术应用。

建设单位不得降低建筑节能设计标准,积极选用一体化技术(产品),合理控制建筑节能工程增量成本。

设计单位选用一体化技术(产品)时,应依据相关的技术标准,对一体化技术性能、施工安装提出明确要求;结合工程项目实际,确保结构保温体系合理,兼顾经济适用;认真做好设计交底和现场服务。

施工图审查机构要加强对建筑保温和结构之间构造措施、结构体系、技术参数等审查,将一体化技术纳入建筑节能方案、施工图设计文件的审查内容,确保建筑保温与防火等性能指标符合相关标准。

施工单位应按照建筑节能设计文件、技术标准和技术要点,制定专项施工技术方案,加强施工筹备管理,抓好材料进场验收关,并委托有资质的检测机构进行检测试验,确保施工质量安全。

监理单位应结合工程实际制定监理方案,在一体化技术相关组成材料进场时,应查验相关性能认定证明文件以及相关组成材料的品种、型号、合格证、生产日期和型式检验报告等是否符合要求,并对施工全过程进行监督。

质量监督机构要不断加大对一体化技术工程的巡查力度,墙体保温工程实施质量追溯和问责制,将建筑节能专项验收备案表与建筑工程其它竣工备案材料一并存档备案,作为墙体保温工程维修、更换及追责的依据。

生产企业应坚持因地制宜、成熟适用的原则,不断加强基地建设,注重技术创新,提高工艺技术水平,严格产品质量控制,确保所使用材料、所供应的产品符合相关技术标准,为推广应用一体化技术提供丰富、优质的产品支撑。

三、严格执法监督,确保工程质量

要按照《民用建筑节能条例》及相关标准,加强建设单位、设计单位、审图机构、施工单位、监理单位、检测机构全过程闭合管理,加强执法监督,加大对一体化技术应用工程质量责任主体违法违规行为的处罚力度,依法严肃查处不按建筑节能标准进行规划设计、施工建设的工程项目。

四、开展宣传培训,提高技术应用能力和水平

各县(市)区建设行政主管部门、有关行业协会要按照《新乡市绿色建筑创建行动实施方案》(新建〔2020〕180号)要求,将“一体化技术”推广应用工作与绿色建筑发展有机结合、同步推进。充分利用电视、报刊、网络等媒体,普及“一体化技术”知识,宣传“一体化技术”相关政策、措施和实施效果,提高社会对“一体化技术”的认知度,为推广应用工作创造良好的群众基础和舆论氛围。通过组织会议、现场观摩、技术研讨等形式,对开发、设计、施工、质监、检测、监理等各类从业人员,定期开展标准宣贯和岗位技术培训,使从业人员熟练掌握各种“一体化技术”应用范围、技术特点、质保措施等,不断提高应用“一体化技术”体系的能力和水平。解决在推广应用中出现的问题,通过政策引导、技术指导,推动“一体化技术”在我市的应用,并对“一体化技术”推广应用中的好的经验和好的模式及时做好总结推广工作。

 

附件:新乡市重点推广建筑保温与结构一体化技术目录


新乡市重点推广建筑保温与结构一体化技术目录

序号

一体化技术名称

技术特点

适用范围

执行标准

施工形式

1

保温模板现浇混凝土一体化系统

以防火保温免拆模板为永久性外模板,浇筑混凝土。外模板通过连接件与现浇混凝土牢固连接在一起,从而形成的具有防火保温功能一体化的系统工程。当采用燃烧性能为B1、B2级的保温材料时,保温材料两侧的墙体应采用不燃材料且厚度均不应小于50mm,满足《建筑设计防火规范》GB50016-2014(2018年版)的要求。满足建筑节能75%及以上标准要求。

当采用燃烧性能为A级的保温材料时,形成的永久性免拆复合保温外模板,外侧不燃材料无需厚度要求,且满足《建筑设计防火规范》GB50016-2014(2018年版)的要求。满足建筑节能75%及以上标准要求。

 

适用于设防烈度8度和8度以下地区的民用建筑和工业建筑的现浇钢筋混凝土工程。

《保温模板现浇混凝土一体化工程应用技术规程》DBJ41/T197-2018 《免拆模板复合保温建筑构造》18YTJ-115《免拆模板复合保温应用技术规程》DBJ41/T146-2017

《内置保温现浇混凝土墙体构造》19YTI118

《建筑用免拆复合保温模板应用技术规程

》T/CIEEMA004-2020

工厂化生产,现场安装;符合建筑产业现代化发展方向。

2

现浇混凝土内置保温系统

该体系是将保温板一侧或两侧用钢筋网架作为支撑及连接,通过插丝穿透保温板并留有一定长度做成钢筋网架保温板,将其内置于结构墙体钢筋外侧,同时采用连接件连接防护层,保温层内外侧浇筑混凝土一体成型。当采用燃烧性能为B1、B2级的保温材料时,保温材料两侧的墙体应采用不燃材料且厚度均不应小于50mm,满足《建筑设计防火规范》GB50016-2014(2018年版)的要求。满足建筑节能75%及以上标准要求。

适用于设防烈度8度和8度以下地区的民用建筑和工业建筑的现浇钢筋混凝土工程。

《内置保温现浇混凝土复合剪力墙技术标准》JGJ/T451-2018

《内置保温现浇混凝土墙体构造》19YTI118

工厂化生产,现场拼装、浇筑。优化外侧保护层混凝土浇筑技术方案,保证整体系统质量。

3

自保温混凝土EPS复合砌块墙体系统

以非承重自保温混凝土EPS复合砌块为墙体材料,用于非承重结构,采用砌筑砂浆砌筑后形成的自身热工性能满足建筑节能75%及以上标准要求的保温与建筑墙体一体化的保温系统,满足《建筑设计防火规范》GB50016-2014(2018年版)的要求。

适用于设防烈度8度和8度以下地区的民用建筑和工业建筑填充墙结构。

《自保温混凝土复合砌块墙体应用技术规程》JGJ/T323-2014

《砌块墙体自保温体系技术规程》DBJ41/T100-2015

砂浆现场砌筑。

4

预制装配式复合外墙板

保温隔热材料层设置在预制钢筋混凝土外侧墙板和预制钢筋混凝土内侧墙板之间,工厂化预制一体成型。满足建筑节能75%及以上标准要求,满足《建筑设计防火规范》GB50016-2014(2018年版)的要求。

适用于设防烈度8度和8度以下地区的民用建筑和工业建筑的外围护墙体。

《装配式混凝土结构技术规程》JGJ1-2014

现场吊装;符合建筑产业现代化发展方向。


© 版权所有 Copyright ©新乡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标识码:4107000011   ICP备案号:豫ICP备2020032752  新公备:41070202000849号
主办单位:新乡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联系电话:0373-36965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