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新乡市“信易租”工作实施方案 (试行)》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11-09 浏览:7487次


关于印发《新乡市“信易租”工作实施方案

(试行)的通知

 

各县(市)区住房和城乡建设主管部门

现将《新乡市信易租工作实施方案(试行)》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工作实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2020119

 

 

新乡市信易租工作实施方案(试行)

 

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市关于信用体系建设创建的总体要求和工作部署,充分发挥信用信息共享共用,加快推进信易+”信激励机制,进一步加大守信激励机制建设力度,在我市营造守信受益、信用有价的浓厚氛围,信用好的主体获得更加便利优惠的房屋租赁服务。现结合我市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生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系列精神,落实《国务院关于印发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规划纲要(2014-2020年)的通知》(国发〔201421号),《国务院关于建立完善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制度加快推进社会诚信建设的指导意见》(国发〔201633号)等文件要求,让信用好的主体享受更便利的服务,更低的租赁押金或免押金、更便捷的租赁手续办理等,实现信用越好,租赁越容易

二、主要工作

(一)推行信易租优化园区营商环境

倡导园区类主体对入驻的企业主体,根据第三方大数据征信系统运用大数据分析技术或信用中国(河南新乡)网站平台,对入驻企业主体进行市场信用评级和公共诚信评价,形成全信用评价。

对在我市工业园区、产业园区等入驻的企业及个人,凡具有良好信用品质的,倡导鼓励提供以下激励政策:

1.在办公用房租赁时,享受房屋租金补助、减免或缓交等租赁服务;

2.享受水费、物业费减免或缓交以及办公区域内免费宽带和无线网络费用等优惠;

3.提供财税、法律、人力资源和电商培训等服务;

4.为守信企业和个人开通绿色通道"提供更便捷的租赁手续办理;

5.其他优惠政策。

(二)推行信易租,为企业定向供应保障性住房

发挥住房在吸引集聚人才方面的作用,推进现有公租房分配方式改革创新,从现有公租房小区中选择确定一定数量区位好、居住环境好的房源,向外来就业无房职工、外来青年人才相对集中且信用好的企业集中定向供应。职工向用人单位申请,用人单位按有关规定对申请人资格审核并存档备查。

公共租赁住房优先向具有良好信用品质的申请人保障家庭配租,通过信用平台对申请人及其家庭成员进行查询。

(三)推行信易租,为企业和个人提供房屋租赁优质服务

倡导鼓励从事房屋租赁业务的相关单位在从事房屋租赁活动中对租赁双方进行诚信度管理。从事房屋租赁业务的相关单位应当如实对租赁双方在租赁活动中的相关信用信息建立台账,并对该信用信息的真实性和准确性负责。

1.对诚信度好的出租方,做好下列优惠服务:

1)优先提供租赁服务便利;

2)优先推介出租的房屋;

3)优先向信用好、品质优的客户推荐;

2.对诚信度好的承租方,做好下列优惠服务:

1)为信用好的承租方建立绿色通道、优先提供租赁服务便利;

2)优先推荐诚信度好的出租人且品质好的房屋;

3)为信用好的企业和个人减免或缓交部分服务费用,降低市场交易成本等举措;

三、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相关单位和部门要充分认识信易租"工作的重要意义,将其作为推进我市社会信用体系建和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内容,共同推进信易租"工作有序开展。

(二)完善工作机制。根据信易租工作实施方案,合理安排工作进度,有序推进各项工作开展。对开展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及时汇报沟通、协调解决,确保工作取得实效。

(三)强化宣传引导。积极与新闻媒体合作,宣传信易租工作成效,提高社会认可度,营造诚实守信的社会氛围,及时总结信易租工作中的经验,不断完善工作机制,共同推进我市信用体系建设工作。


© 版权所有 Copyright ©新乡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标识码:4107000011   ICP备案号:豫ICP备2020032752  新公备:41070202000849号
主办单位:新乡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联系电话:0373-3696558